晴時多雲

CIP、中鋼共同出資 建全球最大機艙組裝廠

2019/11/28 05:30

CIP先前與東元簽署「陸上變電站EPC統包」契約。(CIP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正針對4座離岸風場進行國產化審查,開發商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昨宣布將與中鋼(2002)共同出資,建置機艙組裝廠,其風機供應商MHI Vestas(MVOW)則提供設備與設計,完工後將是全球最大的風機機艙組裝平台,CIP開發長許乃文表示,整體國產化項目的投資金額「遠遠超過300億元」。

MVOW供應中能、彰芳與西島風場的風機,但總量僅900MW(百萬瓦)、欠缺規模經濟,先前有意來台設機艙組裝廠,後改以PCM(功率轉換模組)組裝線取代,未達經濟部工業局要求,為完成國產化承諾,CIP昨透露,將與中鋼依比例出資建置機艙組裝廠,意味台灣將在沃旭投資的組裝廠外,誕生第2座機艙組裝廠。

落腳台北港或台中港

許乃文指出,新組裝廠將在台北港與台中港兩地2擇1,年底可完成選址。許乃文分析,不少項目都可提早下單,但機艙組裝廠需找地、申請建照等,僅能準時達到政府要求的2023年時程,包括中能、彰芳2期與西島風場均可採用。

許乃文也提到,葉片單價高、佔風機成本3分之1,MVOW將與台灣本土業者天力合資,在台中港設立亞洲唯一的葉片廠,MVOW光葉片模具的投資額就達7億元。

許乃文表示,CIP在彰芳與西島的國產化審查涵蓋80家本土業者,還不包括更下游的供應鏈,全算進來會更高。CIP在水下基礎與世紀鋼(9958)子公司世紀風電簽訂165億元合約,仍是全台風場單筆最大單,基樁也全數向中鼎(9933)旗下的俊鼎與世紀風電採購、合約超過50億元,合計在鋼構的投資額就達215億元。

海事工程中CIP也與台船環海、伯威海事等合作,均比政府要求提前2~3年落實,陸上變電站也以統包方式整場下單給東元電機(1504),遠超過官方要求的3項零組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