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低迷 10月景氣續亮黃藍燈

2019/11/28 05:30

國發會昨日公布十月景氣燈號,連十月亮出代表「轉向」的黃藍燈。(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昨日公布十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一分至十八分,燈號連十月亮出代表「轉向」的黃藍燈;由於美中貿易戰衝擊出口,九大構成項目中,與出口表現關聯較高的項目,如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五項均轉亮低迷藍燈。

目前領先指標已連十月走揚,累計增幅二‧三三%、同時指標則連六個月走揚,累計增幅一‧三七%。國發會經濟處長吳明蕙認為,目前景氣尚未有反轉向下的跡象,但領先指標十個月來僅微幅上升,顯示景氣動能仍不盡理想。

吳明蕙指出,受美中貿易戰等因素衝擊,目前美、中、日、歐元區等主要國家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均低於五十榮枯線,且美、中等國經濟都有放緩跡象,連帶衝擊台灣出口,影響相關指標表現;展望未來經濟,「美中貿易談判走勢仍為最大變數。」

不過,國內目前在資本市場、投資方面仍有不錯表現,吳明蕙指出,目前台股仍維持高檔,推動「股價指數」項目大增兩分;投資方面,受惠於台商回流、半導體廠商擴大資本支出等力道拉抬,「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維持黃紅燈。隨著廠商擴大投資,將有助於支撐未來產業、就業市場表現,「未來景氣不至於反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