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台商回流 今年前10月外資來台也創高

2019/11/21 05:30

今年外資投資有望再創新高(製表:記者黃佩君)

投資金額年增22% 中國同期僅成長6.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打不停,國民黨立委不只質疑台商回流投資近七千億是「欺騙」,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昨還說,台灣「FDI(外資投資)在全世界是倒數」。經濟部昨公布最新外資投資統計,台灣今年前十月外資成長率若以金額計算高達二十二%,不但再度創高,且大贏中國同期的六.六%。

打臉張善政「台灣FDI全球倒數」說

貿易戰牽動全球供應鏈重組,不只台商加速回流投資,根據統計,前十月外資來台金額成長高達二十二%、達九十八.一億美元,件數為三二九一件、成長八.六一%。

外資投資金額98億美元 最大咖是Google

投審會表示,投資大增主因是美商Google在台擴大投資,上月核准英屬維京群島商KOHL HOLDINGS LIMITED(美國ALPHABET集團旗下、即Google)以約八億三四八八萬美元,增資專營台灣資料中心等投資的「特許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還有丹麥商沃旭、德商達德等離岸風電綠能投資。

若對比中國日前發布統計,其前十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年增六.六%,以FDI計算為一一○七億美元、年增二.九%;同期台灣外資成長幅度明顯高於中國。

對外投資方面,今年前十月核准對外投資金額五十九億餘美元、年減三十四%;減少主因是去年同期貿易戰激烈,大批台灣傳產廠商對美佈局,還有國巨併購普思等墊高比較基期。

台對中投資降溫 前進新南向金額年增24%

除外資對中國投資踩煞車外,台灣對中國投資也持續降溫,前十月對中投資四九六件、年減十二.八%,核准投資金額三十二億餘美元、年減五十三.九%。

對比同期核准對新南向國家投資二一九件、年增二十五.一四%,投資額為二十四.二億美元、年增二十四.七六%;其中投資金額較大者為越南、新加坡、澳洲、泰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