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出口凍 日經濟衰退風險增

2019/11/21 05:30

日本10月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9.2%,下滑速度創3年來之最。(美聯社)

10月出口年減9.2% 創3年最慘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財務省二十日公佈數據顯示,日本十月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九.二%,下滑速度創三年來之最,也是日本連續第十一個月出口縮減,是自二○一六年十一月以來,為時最長的縮減期;在美中需求持續疲弱之際,日本經濟衰退的風險加劇。

路透報導,日本輸美的汽車、飛機引擎以及輸中的汽車零件與塑化原料皆銳減,造成出口疲軟。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十月對中出口較去年縮減十.三%,是連續第八個月下滑;亞洲地區佔日本總出口逾五十%,十月也呈現兩位數重挫,下滑達十一.二%,是連續第十二個月下滑;對美出口則銳減十一.四%。

日本出口銳減較經濟學家預測的七.六%,下滑程度嚴峻許多;另進口較去年同期萎縮十四.八%,略低於中位數估計的十五.二%。十月日本貿易順差達一七三億日圓,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三○一○億日圓。

日本國會呼籲應擴大政府支出,以支撐經濟;許多國會議員憂心十月生效的消費稅調漲,將使經濟承受額外壓力。一些分析家警告,在國內消費急遽降溫之際,消費稅的攀升恐進一步傷害日本經濟。

日本央行上月維持穩定的貨幣政策,但強烈暗示將降息。東京日精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研究部主任齋藤太郎認為,十月出口放緩部份原因在日圓走強及強颱哈吉貝重創日本;他說,「若將颱風的衝擊納入考量,那麼情況就沒那麼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