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笨蛋,重點在投資!

2019/11/20 05:30

因應美中貿易戰,政府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成效漸顯。(資料照)

因應美中貿易戰,政府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成效漸顯;但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日前一席語焉不詳的談話,遭藍營扭曲為「海外匯回資金是零,台商回流攏是假」,政治口水淹沒了台商回流的事實。然而,「匯回資金是零」才是不實說法,財金部會的數據均可佐證,何況重點在於有無投資而非資金來源。這波台商回流是台灣經濟轉型的關鍵,若因政治角力而模糊焦點、甚至造成負面影響,非台灣之福。

為了吸引台商回台投資,政府推出多項獎勵政策,包括經濟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財政部「境外資金匯回專法」等。根據統計,目前經濟部已通過153家廠商回台、累計投資金額6971億元;各地區國稅局則已受理66件申請適用專法案件,合計申請匯回約255億元;金管會也公布,截至第2季止,上市櫃公司匯回資金4623億元。

儘管廠商申請投資到落實需要一段時間,且投資申請與資金匯回不一定同步,但這波台商回流潮確實難得一見,只要到工業區實地走一趟就可真切感受,資本設備進口大幅成長、回流廠商僱用員工明顯增加等,也都是佐證。林次長說「台商都是先運用國內資金,還沒有看到海外資金」,這樣的表達確實不夠精確,但藍委故意混淆「台商回台投資」及「境外資金匯回」兩方案,再扭曲成「台商回流攏是假」,對回台投資的台商實在不公平。

過去台灣廠商大規模「西進」,導致「產業空洞化」、國內投資不振、經濟成長趨緩;這次美中貿易戰引發外商撤離中國,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今年經濟成長居亞洲四小龍之冠,聯合國的研究報告也直指台灣是美中貿易戰的最大受益者。若真的為了台灣好,朝野應共同合作促使廠商回台投資,同時推動產業升級及經濟轉型,政治口水可以休矣!(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