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逆轉西進 助台收復先進製造

2019/11/20 05:30

美中貿易戰迫使科技供應商重新思考對中國的依賴,讓台灣見到收復先進製造業以重振經濟的機會。(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昨報導,美中貿易戰迫使科技供應商重新思考對中國的依賴,讓台灣見到收復先進製造業以重振經濟的機會,可望逆轉數十年來赴中國投資、技術外流中國的趨勢;今年初以來,蔡政府推出「台商回台投資」專案,台商承諾未來三至四年投資一.二兆台幣,重心大多擺在高端產業。

報導指出,「台商回台投資」專案被視為是協助台灣經濟比其他區域國家更能承受美中貿易戰衝擊的功臣之一;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評估,未來幾年將更能感受到台商回流投資對台灣經濟成長的提振作用,「未來二至三年,將看到新增加投資每年達三至四千億台幣,感謝台灣企業回家」。

報導說,現任總統蔡英文把台灣經濟未來放在發展中的新興產業,例如先進製造、潔淨能源、國防工業自主;挑戰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提倡進一步取消和中國做生意的壁壘。

鮭魚返鄉的台商中,又以鴻海集團面板製造子公司群創光電宣布的投資案規模最大,群創上週四宣布,將在竹科及南科投資七○一億台幣。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本月報告指出,台灣成美中貿易戰下,「貿易移轉」效應的最大受惠者,上半年對美出口增加四十二億美元,中國同期對美出口大減逾四分之一。

龔明鑫說,「我們只有三至四年可重塑產業,結果將決定我們未來十至廿年」;蔡英文政府計畫把台灣轉型為先進製造業中心,企業現在回家生產最高階產品,包括智慧製造、連網裝置,都是台灣有競爭力的新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