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巨併購增胖 要把規模築成門檻

2019/11/13 05:30

台股被動元件大廠國巨昨宣布以十六.四億美元(約五百億台幣)收購美商被動元件大廠基美(KEMET)。(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特稿

從二○一七年國巨集團掌門人陳泰銘宣布要積極展開併購大計後,沒隔幾個月就會發動換股整併或併購計畫。陳泰銘的想法是,被動元件在技術上門檻不是很高,既然門檻不高,規模就要做大,要把「規模」築成「門檻」;這次國巨跨海併購美企KEMET,更進化到從金字塔底向上併購到塔尖,不僅「轉道」打開日本市場,也甩開日商太陽誘電(Taiyo Yuden),穩居全球第三大被動元件集團。

陳泰銘是怎樣的人?不同時點,評價大不同。二○一一年四月六日,台股開盤前,陳泰銘突然宣布與另一大股東私募基金KKR另組「遨睿」,將以較前一個交易日溢價逾十四%公開收購國巨;當時持有國巨十多年、套在八、九十元價位的小股東罵聲四起,痛批大股東是機關算盡,專門算計小股東;後併購案因爭議聲浪高遭駁回。

陳泰銘一度被罵到臭頭,股民自有不同評價。國巨成立四十幾年來只專注於被動元件,熬過小廠林立的戰國時代,透過不斷併購,成功整合電阻、電容、電感產能,進入寡占領先群,掌控到話語權,才成為現在的新國巨。

KEMET在MLCC(積層陶瓷電容器)出貨量不高,全球市占率僅二%,但其MLCC產值幾乎跟國巨相當,因產品平均銷售價格(ASP)是國巨的二十倍。目前全球市占以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排名第一,韓商三星電機(Semco)第二,日商太陽誘電則與國巨在伯仲之間,但國巨併購KEMET後,不僅可甩開太陽誘電,甚至還可「劍指」村田,陳泰銘的野心是越來越大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