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夏不夠熱測不準 即時電價明年暫不推

2019/11/10 05:3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隨智慧電網裝設量持續增加,台電今年針對二八○戶執行「即時電價」試驗,比過去的時間電價價差更大,希望增加民眾節電誘因。不過,台電指出,今年夏天高溫不如以往,試驗成效可能不夠精準,確定無法在明年推出新方案。

台電二○一六年推出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以兩段式電價夏月費率估計,尖峰與離峰用電每度差二‧六四元、價差二‧四倍;三段式的價差更是每度高達四‧四元。台電考量智慧電網佈建速度加快,研議更具彈性的「即時電價」,因價差可達十倍,誘因明顯比現有方案高。

不過,台電高層證實,今年夏天沒有前兩年熱,試驗成果可能因天氣因素失準,預計明年持續測試,規模仍維持二八○戶。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明,未來確實要走向更多元的電價方案,試驗方案要長期研議可行性,具有效益才能推動。

台電朝多元電價方案發展,少不了最基礎的智慧電表,馬政府時期曾喊百萬具,因遭遇到通訊傳輸不良、電表不良率偏高等技術問題而大跳票;蔡政府上台後修正計畫,去年才開始順利佈建,估計全台今年底前可裝設四十萬具。

台電副總王耀庭表示,推廣智慧電表的速度非直線,而是指數型曲線,電表建置與採購進度、業者生產情況都有關,今年有不少新業者得標,需要一點時間;但明年就會進入成長爆發期,明年底肯定會超過一百萬具目標,二○二四年目標三百萬具會超標逾一成。

由於用電量越高、節電的潛力就越高,台電主管補充,裝設智慧電表的標準,過去是六都先行,但今、明年將以平均用電量七百度做為門檻,已非六都優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