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企》嚴審外資 美將公布執法準則

2019/11/09 05:30

中國影音分享平台抖音(TikTok)併購美影音平台,引發美國國家安全疑慮。(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主管費都(Thomas Feddo)七日指出,近期將公布外國投資監督準則,讓外界清楚了解其運作。去年美國國會通過「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FIRRMA),擴大CFIUS權力,以打擊有害美國利益的中國投資案。

費都指出,「不久我們將公布執行準則,讓企業界對於我們將如何行使權力有更清楚的了解」。美國國會通過FIRRMA後,過去數月CFIUS展現權力,阻擋並規範中國在美投資案。

該法案擴大CFIUS監督外國投資的權力,以遏阻外敵取得敏感技術,並運用相關技術傷害美國國家安全或解消美國競爭優勢。法案通過前,CFIUS已有權對企業裁罰,但該法讓CFIUS得以對不遵守強制申報新規定的公司處以經濟懲罰。

去年一家公司因違反「緩解協議」(mitigation agreement)而被CFIUS開罰一百萬美元;該協議旨在解除監督機關疑慮,使交易審查得以繼續進行。CFIUS上月對TikTok(抖音海外版)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兩年前以十億美元收購美國社群媒體應用程式Musical.ly案啟動國安審查,引發關注,因該案實已完成交易。

此外,路透報導,德國經濟部計畫對德國鐵路技術公司福斯羅集團(Vossloh)將火車頭部門出售中國中車集團案予以否決。福斯羅八月宣布以數百萬歐元低價將該部門出售中車集團旗下的「中車株洲電力機車」公司。分析家認為,德國當局可能擔心中國取得德國相關技術以及中車勢力在歐洲市場快速擴展,威脅西門子等德國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