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7奈米產能大勝 台積電穩坐半導體龍頭 三星難圓夢

2019/11/08 05:30

台積電(路透)

南韓財經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產業觀察家指出,三星電子(Samsung)面臨越來越困難達到2030年成為全球系統半導體龍頭的目標;三星和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目前是7奈米製程僅有的兩家晶圓代工廠,台積電7奈米產能呈現滿載,不僅獨家拿到中國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的代工大單,還有蘋果、超微(AMD)、高通等客戶訂單的挹注,並採取更積極投資和發展策略;這使三星在擴大代工市場、如行動應用處理器市場上無法發揮,處於吃不到大單的劣勢。

報導說,三星今年4月首次採用EUV(極紫外光)製程技術量產7奈米晶片,但其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卻下滑,從今年第1季的19.1%跌至第2季的18%。台積電和華為間的合作關係日益緊密;一些分析師指出,台積電還優先把產能撥給海思訂單、以生產華為手機使用的麒麟行動處理器。台積電並計畫今年投資提高至150億美元,較今年初預估大增50%;台積電在和華為結盟的支持下,準備更積極成長的藍圖,反映了其在晶圓代工的持續成長。

Q3全球晶圓代工市占 台積50.5% 三星僅18.5%

一些分析師認為,這對三星是項壞消息,無法擴大瓜分行動應用處理器代工市占。研調機構TrendForce數據顯示,今年第3季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達50.5%,較上季成長1.3個百分點,三星市占18.5%,兩者相距甚遠。 (圖:路透,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