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送中留案底? 移民審查免驚

2019/11/07 05:30

近年港人來台居留、定居許可人數

移民署︰視個案 跨部會審理

〔記者王冠仁、吳政峰/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抗議已有二千多人遭逮捕,其中三成是未成年者,有抗議者擔心追求民主自由卻因被捕留下「犯罪紀錄」,未來若申請移民台灣恐受阻,向交大科技法律學院教授林志潔反映;對此,移民署解釋,香港居民申請居留案件都採實質審查,若因政治因素、特殊情況,將會同國安部門跨部會審查,不會一概而論。

依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廿二條規定,「現(曾)有事實足認為有犯罪行為」、「現(曾)有危害國家利益、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從事恐怖活動之虞」、「參加或資助內亂、外患團體或其活動」、「參加或資助恐怖或暴力非法組織或其活動」、「有事實足認涉嫌重大犯罪或有犯罪習慣」者,不予許可。

移民署指出,針對香港居民申請來台居留案件,移民署都採實質審查,除了規定的書面資料外,移民署也會審查申請人的背景與相關紀錄。

若因參加反送中抗議遭逮捕,在後續訴訟期間、香港法院判決確定前,港人尚未正式留下「犯罪紀錄」,仍可申請來台居留。

若因參與反送中遭判決確定者申請來台,移民署將與陸委會等單位,審查申請人是否符合「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十八條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港澳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進一步依個案狀況處理。

截至目前為止,移民署尚未受理因反送中抗議遭港警逮捕的港人居留申請案件。

對移民署採實質個案審查,林志潔表示肯定,也強調移民審核必須非常嚴謹,除了考量當事人是否遭受政治迫害,也要定義參與遊行是否符合追求民主自由,以免門戶洞開,誤放有心人士入台,影響國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