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降息1碼 鮑爾暗示再降機率低

2019/11/01 05:30

美國Fed今年第3次降息決策要點(製表:編譯楊芙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宣布今年的連續第三次降息,把基準聯邦資金利率調降一碼(○.二五個百分點),到介於一.五%到一.七五%的目標區間,以在全球其他地區經濟降速時,協助維持美國經濟成長。Fed主席鮑爾暗示,接下來Fed貨幣政策將按兵不動,除非經濟情勢惡化,否則不會進一步降息。

巴西香港跟進降息 日本未跟進 卻明示未來可能降息

消息出爐後,巴西央行宣布降息二碼,將基準利率降至五%,降幅超過預期;香港金管局也跟進降息一碼,基本利率降至二%,以維持港元和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水準;日本央行維持利率不變,但修改利率前瞻指引、明示未來可能降息。

香港連兩季GDP負成長 十年首見

香港官方隨後公布今年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二.九%,連兩季GDP負成長,反映香港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為十年來首見。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例會後聲明暗示,在這次降息後,再次降息的門檻可能會更高;在評估目標利率的適當路徑時,將繼續監測即將發布的資訊對經濟前景影響。這份新聲明刪除了前三次FOMC例會聲明將「採取適當行動」來維持經濟擴張的措辭,透露Fed未來保守觀望的態度。

利率連3降 美經濟實現軟著陸

FOMC在今年七月、九月底都降息一碼,從去年升息四碼後,現已回降三碼;這次降息決策有八人贊成、兩人反對。彭博指出,Fed主席鮑爾(見圖,法新社)或許不想明說,但他顯然看起來認為已幫助美國經濟實現罕見的「軟著陸」。

鮑爾在記者會上表示,「採取此行動是為了協助經濟保持強勁,以應對全球情勢發展,並為防範持續存在的風險,提供保險」;並多次強調Fed政策立場現在已經是「適當的」,可維持美國經濟溫和成長、就業市場強勁及通膨率接近二%的目標。

鮑爾強烈暗示,利率可能會更長一段時間維持不變,「我們認為貨幣政策目前已處在達成這些目標的有利位置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