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利取消主辦APEC 美中協議簽署生變

2019/10/31 05:30

智利民眾上街抗議皮涅拉政府,要求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至今造成至少十八人死亡。智利總統皮涅拉昨宣布,將取消原訂十一月十六至十七日在該國首都聖地牙哥主辦的APEC領袖峰會。(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魏國金/綜合報導〕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昨宣布,將取消原訂十一月十六至十七日在該國首都聖地牙哥主辦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十二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五次締約方會議(COP25),主因是連續幾週街頭示威引發暴力動盪。

示威動盪 智利被迫停辦

美中原計畫在APEC峰會期間舉行兩國領袖「川習會」、簽署雙邊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現也面臨無法如期在智利舉辦的新變數。

智利政府本月六日調漲地鐵票價,中學和大學生率先發難抗議,後來演變成反政府示威,至今造成至少十八人死亡。

智利民眾本週再度上街抗議皮涅拉政府,要求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皮涅拉於廿六日宣布大幅改組內閣,但才過沒幾天,就有示威者與安全部隊發生暴力衝突。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訂在智利APEC峰會期間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計畫顯然已不能如願;不過,週三稍早另有消息指出,因文本作業可能無法及時完成,不排除不在智利簽署,一名美國官員指出,「若沒能在智利簽署,不代表協議破裂」。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史洛克表示,智利取消主辦APEC峰會顯示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可能籠罩我們更久」,也提高可能無法見到第二、第三階段貿易協議的風險。

另一方面,知情人士透露,川普要求中國採購逾兩倍農產品,儼然成為談判陷入僵局的最大癥結。

川普公開宣稱中國將採購五百億美元農產品,相當於貿易戰開打前中國採購量的兩倍多,但北京對採購量與時程始終未予承諾。一名中國國企主管說:「中國不想購買人民不需要的大量產品,或在非需求時期採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