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格芯訴訟落幕》兩強聯盟 保有全球獨佔地位

2019/10/30 05:30

全球晶圓代工第二大廠格芯。(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和第二大廠格芯昨宣布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協議。專利師吳爾軒指出,專利訴訟以商業為考量,沒有對錯、只有強弱,且一般智慧財產權的訴訟常見以和解收場,外界原本就預期雙方會走向和解。吳爾軒還提到,專利交互授權協議就是雙方在專利上聯盟,一哥與二哥可保有更強的獨佔地位。

專利訴訟曠日廢時 不流行了!

東吳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主任章忠信表示,「訴訟是產業的經營策略」,不一定真正發生侵害權利之事。他分析,對大廠而言,訴訟能否打贏不是重點,縱使贏了官司,還可能因雙方撕破臉,導致授權的價格更高等,關鍵是在訴訟過程中,取得有利結果。

以台積電和格芯在晶圓代工地位來看,台積電是一哥,格芯則是二哥,吳爾軒表示,和解不能說是誰怕誰,此案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是把敵對關係變成專利聯盟,他指出,結盟後雙方在專利上會有更大的獨佔地位,可謂強強聯手。

章忠信指出,訴訟就是阻撓、絆住對方,且連客戶一起告,拖上三、五個月,客戶當然會緊張、考慮要不要調整下單。章忠信也說,此案本就預見會走向和解,從格芯8月底提告,到台積電反告與雙方協商,最終和解僅兩個月時間,速度算很快,可推測不是真的想訴訟。

吳爾軒舉出,在歐美國家進行專利訴訟短者兩年、長則5年,官司打起來曠日廢時;章忠信也說,等判決不知道要等多久,尤其產業變化太快,建議廠商若有專利就要儘快申請、築起保護自己的牆,即便沒有積極用處,也有消極防禦功能,不攻擊別人但可保護自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