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劉鶴起草十四五 取代製造2025

2019/10/30 05:30

中國副總理劉鶴。(彭博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本週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預期將討論新的五年(二○二一至二五年)經濟規劃,其核心將是用修正後的工業政策,取代「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中方官員透露,四中全會將討論的「十四五(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由美中貿易談判中方代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起草。

擴大市場准入

這是美中貿易戰延燒一年半來,至少第三次傳出修改或叫停「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消息。報導說,北京去年開始考慮這項新工業計畫,擬提供外企更大市場准入、取消目前中企市占率數字目標。

美中貿易談判的癥結之一,就是美方要求取消該計畫,但中方拒絕讓步。川普政府「三○一調查」認定,「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涉及強迫美企技術轉讓、竊取美企智慧財產、嚴重政策補貼中企,以達到中國成為全球技術強國的目標。

中方官員表示,中共四中全會也將討論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所提二○一○至二○二○年期間,中國經濟規模增長一倍的目標;要達到習目標,中國經濟成長率必須維持在六%以上,但和美國貿易戰衝擊下,今年第三季成長率只剩六%、創廿七年半最低。

中國雖示意擴大基礎建設支出等「穩增長」政策,並致力確保外企繼續在中國投資和經商。但專家分析,貿易戰反而促使中國加強國家控制的經濟模式;即使中國願展開一些經濟改革,對經濟運行的集中控制,絕不會動搖,四中全會難以推進全面性經濟改革。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普瑞查德分析,中國政府繼續扮演把經濟拉上價值鏈的重要角色,很少證據顯示其「國家指導」投資的方式有所轉變,「貿易戰、和西方進一步脫鉤的風險,促使中國官員正投入更多資源,以期在半導體等關鍵產品上自給自足,減少對進口依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