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海「炒鞋瘋」驚動人行 示警泡沫風險

2019/10/29 05:30

中國高檔運動鞋市場的非理性炒作,中國人行上海分行近來提出警告。圖為今年8月中國湖北省一場Nike限量款球鞋預購會場外排隊人潮。(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二十八日報導,當前威脅中國經濟秩序與繁榮的,除了美中貿易戰、經濟放緩與非洲豬瘟外,竟還有高檔運動鞋市場的非理性炒作泡沫;連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近來都對上海炒鞋狂潮提出警告。

在中國,Nice與Poizon是廣泛被使用的運動鞋交易平台。在上海行動支付公司工作的張至誠(音譯)表示,「運動鞋交易與股市交易沒有太大差別」,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上這兩個平台查價,並透過微信,向七百多名他的潛在客戶調整價格。

球鞋變衍生性金融商品 交易買、賣權

湧入交易平台的投機客,把運動鞋當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包括買進與賣出球鞋代幣;中國人行上海分行近來已對炒鞋狂潮向上海金融單位提出警告。

開價5千的Nike鞋 看漲買權竟飆到8.2萬

報導指出,投機客利用三十分鐘內買賣家退出交易不受罰條款,使用多個帳號取消交易並提出新訂單,快速製造需求火熱的假象,半小時內一雙鞋價可炒高三倍。

在Nice平台,一雙預定十一月四日開賣的Travis Scott Nike Air Force1,兩名買家分別以一五五三美元及二六六七美元(約四.八萬、八.二萬元台幣),從兩千多名有意者中,取得類似「看漲期權」(call option)的購買權,而其開賣價僅約一七○美元(約五二四三元台幣)。

若中國政府出手打壓,恐造成交易市場崩盤。二十五歲的楊磊(譯音)說,他第一次是在Nice平台上賣出一雙Air Jordan的「兔巴哥」鞋,獲利一百美元,現在他手上有二十四雙鞋,假如政府出手干預,勢必將造成市場行情波動,恐有數十萬投入市場的年輕人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