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零和遊戲 財劃法修法成燙手山芋

2019/10/27 05:30

財政部。(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特稿

現行中央與地方財政劃分方式一直有所爭議,但攸關地方財政分配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已經二十年未修正,由於各縣市意見喬不攏,「財劃法」修正草案多次在立法院闖關失敗。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內曾宣示啟動「財劃法」修法,隨著內閣改組及選舉將至,今年「財劃法」修法暫緩,明年是否提出,選舉結果將是最大變數。

財政分配是「零和遊戲」,有人多拿、有人就得少拿,即使中央一再保證「各縣市分配金額只增不減」,但總會有人增加多一些、有人增加少一些,而每個縣市都想多拿一些。因此,儘管執政黨擁有國會過半優勢,「財劃法」闖關還是困難重重,歷經扁政府、馬政府到蔡政府,「財劃法」修法仍是原地踏步,幾乎已成了燙手山芋。

然而,目前中央統籌稅款分配確有爭議,採「先依比率、再依公式」分配的方式,六都分走六十一.七六%、十六縣市僅分到二十四%、鄉鎮市八.二四%、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六%;直轄市再依營利事業營業額、人口、土地面積及財政能力等計算,縣市則依財政收支差短及營業額計算,導致統籌稅款分配出現「不均」且「不足」的問題,因此以主計總處的一般性及專案補助款搭配調整。

蔡政府上任後,財政部重新研議「財劃法」修法,維持各縣市「只增不減」原則,且不再「先依比率、再依公式」分配,而是直接按公式分配,直轄市與縣市採相同分配公式。不過,分配公式要列入哪些權數,各縣市就有很多意見,例如農業縣希望納入農業產值,都會區希望以營業額、人口數等為主。

事實上,六都改制後,雖然「財劃法」修法卡關,但勞健保改由中央負擔,中央對地方的補助也增加,加上多數縣市財政狀況改善,「財劃法」修法的急迫性不再。在此情況下,與其選前修法受到「政治干擾」,等到選舉塵埃落定後再來討論,確實是比較好的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