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央行:不排除再壓低負利率

2019/10/21 05:30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十九日斬釘截鐵表示,若有必要,日本「當然」調降短、中期利率。(路透)

預期最快本月底可能再度降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之際,也對各國過度依賴低利、甚至負利率以刺激經濟的後果提出警告。不過,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十九日斬釘截鐵表示,若有必要,日本「當然」調降短、中期利率。路透報導,這顯示日本把進一步調降其負利率做為因應外在風險的首要工具,預期日本央行最快本月底可能再度降息。

黑田東彥在出席華府舉行的IMF與世界銀行會議後指出,儘管美中貿易談判已有進展,但衝突仍可能持續,而英國脫歐也充滿不確定性,整體而言,全球經濟風險仍相當高,「如果我們需進一步寬鬆貨幣條件,當然會調降短、中期利率,但我們不願降低超長期利率」。這是迄今日本央行恐再壓低其負利率的最強烈暗示。日本央行將於十月三十日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

黑田東彥指出,調降短、中期利率對依賴出口的日本經濟將有「正面」影響,但過度降低超長期殖利率恐侵蝕退休基金與壽險業者的投資報酬而傷害消費者信心。他也說,外在風險與IMF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至三%,都將影響日本央行對日本經濟前景的預測。

日通膨疲軟 加重擴大寬鬆壓力

日本央行採取「殖利率曲線管控」(YCC)政策,將短期基礎利率定在負○.一%,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以期達成通膨二%的目標;不過日本九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僅○.二%,創二○一七年四月以來最小增幅,再度顯現通膨疲軟跡象,也加重日本央行擴大寬鬆的壓力。

另外,南韓財長洪楠基宣佈,受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衝擊,南韓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料將調降至二%至二.一%之間,與IMF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預測相當。近日IMF將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從二.六%調降至二%,OECD則從二.四%降至二.一%。洪楠基說,明年南韓經濟成長可能在二.二%至二.三%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