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BM工程師誤觸一條線 全台ATM當機36分鐘

2019/10/18 05:30

財金公司董事長林國良昨出面解釋昨傍晚ATM為何會大當機。(記者李靚慧攝)

金管會要財金公司查清原因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陳炳宏/台北報導〕國內銀行昨日傍晚傳出ATM(自動櫃員機)當機,部分民眾跑了多處ATM都領不到錢;經財金公司巡查後,確認是IBM維護人員在系統維護過程中「誤碰線路」,造成線路鬆脫,導致交易資訊傳送失敗,經全面檢測後線路已恢復正常。不過,台灣IBM對此沒有評論。

財金公司昨晚在官網公告,跨行系統於下午5時42分起陸續發生網路異常狀況,經緊急巡檢內外部網路後,已於6時18分完全恢復,請民眾安心使用。

對於ATM又當機,金管會銀行局表示,根據銀行及財金公司回報,跨行交易系統昨日18:00出現壅塞,狀況已在18:20排除,原本以為是大量交易導致,但初步查證是某位工程師誤觸相關路線,也就是人為疏失造成。

銀行局官員表示,就算是人為疏失誤觸線路,怎麼會造成大規模ATM出現問題?雖然時間只有20分鐘左右,還是讓人很難理解;因此,已責成財金公司要查清楚真正原因及提出改善方案。

財金公司董事長林國良指出,IBM工程師昨至財金公司機房進行例行性維護,沒想到在維護過程中「誤觸一條線路」,因線路鬆動,導致財金公司內部網路異常,使跨行提款資訊傳送失敗。因此昨日的ATM當機並非哪家銀行系統出現異常,也非中華電信網路出問題,而是來自財金公司內部。

ATM因IBM當機 並非第一次

事實上,財金公司遭IBM拖累導致跨行交易出狀況已不是第1次。去年8月,財金公司因「IBM大型主機IMS系統異常」,導致跨行交易停擺2小時,最後甚至因「未能妥適監督系統服務商IBM」的原因,遭金管會處罰150萬元,此次更因為IBM工程師人為因素,造成財金公司內部大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