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令 中國分行逾放立即打銷

2019/10/17 05:30

金管會要求國銀中國分行一出現逾放就要打銷,最晚也要在年底前完成。(路透)

恐遭中國下行風險拖累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由於中國經濟有下行風險,金融業要有風險意識,為避免本國銀行分行風險延燒到總行,金管會要求國銀中國分行一出現逾放就要打銷,最晚也要在年底前完成。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出席「美中貿易戰升級.台灣的新機會」研討會,他致詞表示,目前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層面可分為兩部分:第一,貿易戰升溫,導致全球貿易衰退;第二,對經濟衰退或放緩的疑慮。

顧立雄表示,雖然美中貿易爭端暫時緩和,目前也未對我國經濟或金融市場產生重大不利影響,但「我們仍應有風險意識」。他指出,金管會已督促台資銀行在中國分行做好三大風險控管措施。

顧立雄表示,首先是逾期放款方面,在金融監理的角度,盡量不要讓風險擴及總行,所以國銀在中國分行一旦出現逾放,金管會要求銀行必須拿盈餘去打銷,最晚也不能超過當年底。

其次,銀行授信方面,金管會要求國銀在中國分行須提列備抵呆帳一.五%,使授信風險不致轉嫁至總行,並做好當地授信品質管控。

再者,對中國曝險比重,依規定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不能超過淨值的一倍,若個別銀行對中國曝險比率超過八十%,就會被列入「警示水位」。

金管會官員表示,受到美中貿易戰及中國經濟下行風險,國銀對中國授信放款趨於謹慎,獲利也算正常,「我們要求業者持續注意國際金融情勢變化,並密切掌握市場動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