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新科5院士 3人來自傳產業

2019/10/16 05:30

工研院昨舉辦院士授證典禮,蔡英文總統親臨祝賀並頒授證章及證書給新任院士。(記者洪友芳攝)

AbGenomics楊育民 台泥張安平 華邦電焦佑鈞 亞力電機楊振通 台塑林健男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蔡英文總統昨上午到工研院為新科院士授證,她肯定每位院士都是產業的重要推手。新科院士包括美國AbGenomics新藥公司董事長楊育民、台泥(1101)集團總執行長張安平、華邦電(2344)董事長焦佑鈞、亞力電機(1514)集團總裁楊振通、台塑(1301)董事長林健男共5位。

蔡總統表示,她很高興參與這屬於院士當選人的榮耀時刻,也很感謝院士對產業界及國家的貢獻。她強調,每一位新科院士都帶領公司成為頂尖企業,更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

蔡英文指出,今年是投資大爆發的一年,台商回流投資額已超過6100億元,這代表著政府要更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新科院士的加入,工研院將有更大的力量,更多的創意活水。

五位院士的親朋好友、公司員工也出席此一盛典,例如向來低調的焦佑鈞,母親洪白雲、弟弟焦佑倫與焦佑麒等也都來分享他的榮耀;很少公開露面的太太靳容還上台獻花。林健男孫子也特地來獻花,林回首公司赴美建廠辛苦階段,不禁哽咽,蔡英文後來還特別對他「安慰」一下,稱獻花的金孫與林健男長得很像。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楊育民是標準的斜槓人才,從電機博士畢業、經過Merck與羅氏生技等職務,而後擔任總監,帶領台灣製藥產業向前走。焦佑鈞領導華邦電致力開發記憶體技術,是全球最大序列式NOR快閃記憶體供應商,如今已在以色列長期佈局,在資安上有非常大的貢獻。

今年有3位來自傳統產業界新院士。李世光指出,楊振通過去對台灣電網的穩定度,扮演幕後重要的推手。張安平說人的一生有三命:生命、性命與使命,他正在執行使命,水泥產業一向被認為高污染產業,但台泥已成為重要礦產開發與友善環境的重要典範。石化工業被認為高污染產業,但林健男帶動傳統產業邁向綠能產業,持續推動前瞻技術、創新與友善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