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I、PPI兩極化 中經濟陷困境

2019/10/16 05:30

中國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幅達三%,創六年來最大增幅,主要因豬肉價格飆漲逾六十九%。圖為北京一市場的豬肉攤。(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工業產出成長放緩,原物料價格下跌,中國九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創三年來最低,為經濟疲軟再添新證據;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卻創六年最高,主因是豬肉價格飆漲近七成。面對經濟困局,中國總理李克強敦促地方政府竭盡所能讓經濟成長維持正軌。

中國九月PPI年跌一.二%,是二○一六年七月以來最低,降幅比八月擴大○.四個百分點,是連續三個月處於負成長;對比中國九月進口萎縮八.五%,降幅比八月擴大二.九個百分點,顯示中國內需疲弱。

澳盛銀行駐香港首席大中華經濟學家楊宇霆表示,由PPI持續下滑可知,成長動能確實疲弱;工業衰退不僅是因為貿易戰,也是缺乏國內需求。

中國九月CPI年增三%,創二○一三年以來最大增幅,主因是食品價格上漲十一.二%,豬肉價格就飆漲六十九.三%;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增幅為一.五%,與八月持平,是連續第十三個月低於二%。

彭博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舒暢及駐香港經濟學家曲天石指出,九月CPI看似強勁,但核心CPI保持低迷,反映工廠出貨價格的PPI更是下滑;換句話說,強勁的食品價格掩蓋了通膨低迷趨勢;通縮是中國主要風險,這意味了中國人民銀行面臨加碼寬鬆政策的更大壓力。

面對經濟困局,李克強週一在西安主持五省經濟形勢座談會時表示,今年以來國際環境更加複雜嚴峻,世界經濟成長放緩,中國經濟也面臨多重挑戰和困難,敦促地方政府竭盡所能讓今年經濟成長達標。這番談話凸顯中國當局對於美中貿易戰下,經濟加速放緩的疑慮加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