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型態經濟 僱傭、承攬有模糊地帶

2019/10/16 05:30

美食外送平台屬新型態經濟,在僱傭和承攬上確實存在灰色模糊地帶。(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高嘉和、蕭玗欣/台北報導〕外送平台主張其與外送員是「承攬關係」,但勞動部在專案勞檢後認定應為「僱傭關係」,平台要擔負起雇主在勞基法職災補償上的責任。但不願具名的地方勞政官員坦言,美食外送平台屬於新型態經濟,在僱傭和承攬上確實存在灰色模糊地帶。

「承攬」契約指的是當事人間約定後,由其中一方為他方完成工作後,由他方給付報酬的契約,承攬人還需提供場所、設備或材料等。「僱傭」契約則是由受僱人提供勞務,且接受雇主的指揮監督,對於雇主有從屬性。

在外送員「勞動孤兒」話題被炒熱前,外送平台多自認其和外送員是承攬關係,因外送員可自由上線接單或拒接,也未被限制僅能為某一家外送平台跑單。但勞動部認為,外送員被要求穿上外送平台制服,且指定使用特定的外送保溫箱、須遵守外送平台相關規定,這已是符合僱傭關係中的「指揮監督」。

業者︰僱傭只負責工 承攬是連工帶料

某家平台業者則強調,僱傭關係只負責「工」、承攬關係是「連工帶料」;外送員不只要自備機車、手機及手機架、網路,保溫袋、外套制服及杯架,都得掏錢向平台買,還可自由上下線接單,當然是承攬關係。

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 (SEAT)昨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外送平台合作方式多元,不認同勞動部以單一標準概論、認定外送員與平台間為「僱傭關係」,此舉對希望以彈性工作方式爭取更多收入的年輕人的保障難有實質幫助;籲政府應積極溝通,避免病急投藥,以舊的法規方向規管新的經濟模式。

不願具名的地方勞政機關人員直言,勞動部這次採取最高標準看待foodpanda、Uber Eats和外送員間關係,恐是因應「民意」壓力才火速處理,「不然為何拖到現在才主動去做認定」;且開罰後續的訴願或行政訴訟,仍是回歸地方政府承擔,到了行政法院要怎麼有充分主張證明重罰的理由,就是另一回事了,且「難道認定為僱傭關係就不會出車禍了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