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敵意併購倫交所 港交所轉遊說股東

2019/09/15 05:30

港交所突然提出將以296億英鎊收購倫敦證交所(LSE)的交易,LSE董事會13日提出4大反對理由,正式拒絕。(彭博)

倫交所提4大反對理由 13日悍然回絕收購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新聞報導,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港交所)不請自來提出對倫敦證交所(LSE)的收購要約被LSE集團董事會悍然回絕後,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沒有放棄,準備把這項規模高達二九六億英鎊(約一.二兆台幣)的收購提議,直接訴諸LSE投資人,未來可能走向「敵意併購」,LSE最大股東卡達投資局成為其爭取支持的對象。

最大股東卡達投資局 成爭取對象

LSE在港交所公布收購交易後僅短短兩天,十三日就正式拒絕,LSE董事會無異議反對這項收購案,並提出四大反對理由,包括不符合LSE發展策略、方案可能性低、以股權為主的收購不具吸引力、併購所創造的價值不高。

港交所十三日晚間聲明回應,稱LSE股東「應有機會詳細分析」其收購提議,期待和LSE董事會進行建設性對話,但對LSE拒絕洽談感到失望。港交所非但沒有明言放棄,還表示「會繼續」接洽,宣稱已經就收購計畫進行詳盡準備,曾與相關監管機構及決策者展開初步討論。

Jupiter基金經理人德布洛奈表示,港交所接下來幾週接洽LSE股東,對他們介紹收購報價的優點,「這意謂著敵意併購並非不可能」。

知情人士透露,港交所已悄悄展開遊說的地面戰,對外仍表示在尋求和LSE董事會談判,尚未決定是否採取直接向其股東提出要約收購的敵意併購路線。

駿利亨德森集團分析師達路表示,LSE董事會已提出認為不值得接洽的一系列原因,港交所可能不得不進行敵意併購;但若這樣做,交易複雜性增加,市場不相信該報價主因之一,「因為它很難獲得批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