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被退休 陰謀論四起

2019/09/11 05:30

阿里巴巴大事紀

編譯盧永山/特稿

去年此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宣布將在一年後卸下主席一職,交棒執行長張勇。由於馬雲正值盛年,阿里巴巴的營運也持續邁向高峰,選在此時退休,引發全球市場震驚;就有外國媒體質疑,馬雲是「被退休」,背後原因並不單純。

外媒指出,主因阿里巴巴在擴展事業版圖之際,與中國政府的摩擦也越來越多,加上阿里巴巴的規模已大到中國難以掌控,讓馬雲和阿里巴巴成為中國政府亟欲加強掌控和收編的對象。

馬雲旗下的香港《南華早報》二○一七年七月十七日刊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右手、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的獨生女栗潛心涉貪,兩天後刪文和道歉;去年七月二十日該報發文批評,中國在美中貿易戰的政策失誤,北京誤判情勢,中國因應措施只是臨時推出的應急方案。這些言論讓網路開始出現「馬雲造反了」的論調。

此外,馬雲靠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建立龐大的電商帝國和金流,形成難以控制的巨大體系。螞蟻金服旗下的支付寶,可讓中國數億人口不必透過國有銀行就能完成各種交易,阿里巴巴也藉此掌握龐大金融數據,深入消費者的生活各層面,更讓北京當局憂心失去主導權。

這使馬雲承受許多政治壓力,頻頻向中共高層示好,甚至曾說「如果國家有需要,將隨時把支付寶貢獻給國家」。果然,他去年九月宣布要退休後,支付寶馬上就被中國銀聯「收編」。

此外,過去幾年中國多名私營財團負責人被捕或不明原因死亡,也讓馬雲心生警戒。流亡美國的中國商人郭文貴曾爆料,海航集團前執行長王健在法國「意外死亡」,使馬雲加快退休計畫。郭文貴還說,江澤民勢力曾告訴馬雲,在習近平主政下,中國將走向私人企業國有化,阿里巴巴成為政府鎖定的目標,因此馬雲選擇捨財保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