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小米與鄉林的不同

2019/09/06 05:30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記者徐義平攝)

在港股掛牌滿一年的中國手機大廠「小米」,一年來股價可以用腰斬來形容,這檔股票不但害死一般股民,早在掛牌前小米主席雷軍還大喊要讓投資者賺一倍,導致一票富豪都跟著落難,沒想到就在小米日前股票創新低之際,該公司總裁林斌還連3天大賣持股,套現新台幣約15億元,完全不顧股民死活。

小米股價破底,因為總裁賣股,公司派竟決定拿公司的錢、也就是全體股東的錢來實施庫藏股,最多將斥資120億港元來護盤,才讓小米股價止跌回升。

其實小米公司跟小米的高層,應該好好學學台灣的鄉林建設(5531),該公司董事長賴正鎰在8月接受採訪時提到,將自掏腰包買鄉林股票,代表對自家公司的自信,之後還發布重大訊息說明,「公司目前的淨值及未來發展性,董事長覺得股價受到很大的委屈,為表達對公司正面之支持,故將於市場適量購入。」

賴正鎰果然言出必行,該公司9月3日不等投資人慢慢透過持股事後申報的表格發覺,主動在當天下午公告「董事長對公司營運具長期信心於8月份已買進本公司股票共1042張,並會持續加碼買進」。

同樣是公司主席,但作法卻南轅北轍,小米理應向鄉林看齊。不過鄉林股價過去4年幾乎都在10元上下遊走,相較其他體質好、經營佳的營建股,鄉林這幾年根本就是虧待股東,年年只有股票股利發,根本發不出現金股利,把重心幾乎全押在中國,資金持續投入,卻看不到回收,所以董事長自己掏錢買股,應該只是剛好而已。(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