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產飼料大賣 越南統一營運兩位數成長

2019/09/05 05:30

統一集團南向佈局水產飼料市場有成,越南統一生產的水產飼料內外銷業績齊飛,法人預估,越南統一今年營收和獲利可望維持兩位數成長。(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1216)集團南向佈局水產飼料市場有成,越南統一生產的水產飼料內外銷業績齊飛,法人預估,越南統一今年營收和獲利可望維持兩位數成長。

看好東協10國逾30億人口的經濟體,統一1999年即進軍越南成立子公司,在越南平陽、前江、廣南3個地區設立6個工廠,生產水產(蝦、魚)飼料、畜產(豬、牛、雞、鴨)飼料、麵粉及速食麵生產線。

目前越南統一已躍居越南水產飼料龍頭,越南生產的飼料並已外銷至馬來西亞、印度,以及部分中亞國家,占比約10%~20%。

雖然越南畜產業也受到非洲豬瘟衝擊,有約15%、350萬頭豬遭撲殺,影響到畜產飼料的銷售,但消費者食用豬肉的量減少,會轉移到其他產品,越南統一也視市況調整產能結構,拉高含金量高的飼料生產比重。

加上去年越南經濟成長率達7.08%,創10年來高峰,農、林、水產業成長率也是最高的一年,越南統一去年營收達121億元,稅後淨利9.45億元,創下進軍越南以來新高。

其中水產飼料占營收比重約70%、畜產飼料和麵粉各占約15%,今年中國食用蝦需求大增,帶動越南統一水產飼料獲利大幅成長,印度維持平盤,馬來西亞持續成長,整體毛利將比去年好。

至於美中貿易戰持續,越南統一表示,這對越南內需產業影響不大,且美國豆粉轉銷東南亞的比例大增,將有助於降低越南統一的原物料採購成本,算是利多。

越南是中國、印尼、印度、日本之後,世界第五大泡麵消費國,去年銷售量達52億包,市場主流是每袋約台幣3元的低價泡麵,銷售比重高占90%。

搶攻越南速食麵市場

越南統一在速食麵市場採產銷分離策略,越南統一設有3條產線年產約1200萬箱袋麵和杯麵,代工和自有品牌比率分占45%、55%,通路銷售則由轉投資的Tribeco負責,以高價值的杯麵進行市場區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