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幣貶股市瀉 中國出口、地產雙慘

2019/09/05 05:30

外資不再青睞中國房地產市場,滬深300地產指數8月慘跌7.1%。(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貿易戰造成人民幣貶不停,路透報導,不只中國出口企業個股因貿易戰升溫遭遇沉重賣壓,中國股市的外資流入速度更大幅減緩,就算有被全球指數新納入或其權重被提高等誘因,今年前8個月透過中港股市連結機制流入的外資,仍僅是官方原預估年度規模5分之1;且外資明顯不再青睞中國房地產市場,滬深300地產指數在8月慘跌7.1%。

中國透過人民幣貶值以抵銷美國關稅部分衝擊的企圖越來越明顯,美國總統川普8月初宣布將對中國3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後,人民幣8月5日就貶破7兌1美元大關;隨著美中互徵新關稅9月1日生效,人民幣匯率進一步下貶。

上海在岸人民幣匯價週二再創逾11年新低,盤中貶至7.1854兌1美元,較官方設定中間價重貶1.4%;香港離岸人民幣同日盤中重貶至7.1963兌1美元,逼近「7.2」水準。市場普遍認為,中國政府正陷入防止資本大量外流,又要能抵銷一些對美出口關稅衝擊的兩難窘境。

路透報導,全球指數提供商MSCI明晟今年將把中股在其全球指標中的權重提高3倍,富時羅素(FTSE Russell)也於6月起將中國A股納入其主要的新興市場指數;理論上,新措施將吸引追蹤上述指數的外國投資流入中國。

但今年前8月,透過滬深港通(香港和上海、深圳股市連結機制)流入中股的資金約1200億人民幣(約5236億台幣),遠不及中國證監會年初時預計今年度的流入規模6千億人民幣。

另中國經濟成長率降至近30年低點,工業企業利潤成長放慢,依賴海外市場的機械、電子及家用產品中企股票賣壓沉重,如面板大廠京東方上半年獲利銳減44%,明顯受貿易戰和不景氣的影響。

而人民幣不斷貶值,外資對中國房地產市場明顯不再青睞,滬深300地產指數在8月慘跌7.1%;中國主要航空公司也因人民幣匯率疲弱,獲利受侵蝕,上半年多數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