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伯豐籲 減免非油氣類貨物稅

2019/09/05 05:30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建議政府,減免非油氣類貨物稅,如水泥、玻璃等營建業原料。(資料照)

肯定政院拍板廢止「印花稅」

並盼內外資股利所得稅率應一致

〔記者吳佳穎、巫其倫/台北報導〕行政院拍板廢止「印花稅」,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肯定,並呼籲稅制改革一定要做,建議政府減免非油氣類貨物稅,如水泥、玻璃等營建業原料;他也認為,股利所得課稅,內外資稅率應一致,現行內外資稅率分別為廿八%及廿一%,這決策是有問題的。

財部︰貨物稅主要矯正外部不利益

對此,財政部表示,貨物稅是對特定貨物課徵的特種消費稅,不只是為了稅收,還具經濟及社會政策功能,各國大多有課徵。例如對水泥、橡膠輪胎、汽機車、玻璃、家電等課稅,主要是矯正外部不利益;對含糖飲料課稅,則考量國人健康,符合國際對這類課稅的趨勢。

至於股利所得課稅問題,財政部回應,外資回到本國也要課稅,應該要看其所在國的稅率,不能只看我國對外資的稅率,要綜合考量最終稅負;且股利課稅新制去年上路,才剛降稅,對這部分已有整體考量。

林伯豐昨出席工商協進會理監事會議,會前受訪對稅改提出建言,並重申「台幣貶值救出口」,希望政府能妥善協助處理台商在貿易戰的損失,「匯率問題要以台商利益為重」。

由於美中新一波關稅生效,林伯豐強調,「未來美中貿易爭端將持續下去,且越來越嚴重」;在此前提下,廠商持續針對產業鏈、短鏈、投資地點重新分配,並採取投資轉型、人才培育等因應措施。

林伯豐也呼籲,政府對台商回流要完善配套措施,包括改善五缺、培育高端人才、解決環評問題等,以確保投資落實;勞工政策方面,建議適度調高外勞上限比率至四十五%、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且企業對員工教育訓練費用應納入「產創條例」抵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