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嗆瓦解中國供應鏈 美股重挫

2019/09/04 05:30

美國總統川普怒嗆中國,若拖到他連任成功,貿易協議會更強硬,到時中國供應鏈將會瓦解!。(法新社)

再批中拖字訣 本月華府復談不樂觀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新聞報導,美中新一輪關稅傷害到互信,使兩國迄今仍難以敲定本月預計在華盛頓舉行的面對面貿易談判;美國總統川普週二怒嗆,若拖到他連任成功,貿易協議會更強硬,到時中國供應鏈將會瓦解!

美股在新關稅措施後第一個交易日開低,道瓊指數週二開盤重挫四百點(一.五%),美國八月ISM製造業數據逾三年半來首見萎縮,使投資人信心受創。

川普週二推文再嗆,美中協商進展良好,但他也確信,中國會想跟新的美國政府交手,如此他們才能繼續「剝削美國(每年六千億美元)」;不過,「想一下當我勝選後中國會怎麼樣,貿易協議會更為嚴苛!同時,中國供應鏈將會瓦解,企業、工作和資金也將掰掰」。

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官員在過去一週的對話中互相開出要求:美國建議為下一輪會談設定範圍,中國則呼籲延後加徵新關稅;雙方都無法同意任何一項。在美國如期自九月起徵新關稅後,雙方就中國官員訪美時程和會談內容,依舊無法達成共識。

中國官媒釋放北京已做好應對經濟動盪的準備。人民日報週二評論文章稱,若真想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美方一些人」就必須堅守共識原則、與中方相向而行,誠意回到正軌。

觀察人士認為,美中關係已進入「互不信任—談判受阻—升高施壓」的惡性循環,北京近月來不僅未滿足華府要求,還允許人民幣擴大貶值,朝不同於美國期待的反向發展。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政府事務資深主任艾希頓分析,川普要在二○二○年勝選連任,不必然需要和北京達成協議,只要貿易戰沒有打擊到美國經濟,只要對中國強硬、或看起來強硬,可能就足夠了;明年不論大選結果為何,預期美國政府都將對北京更加強硬。

前美國駐中大使包可士警告,中國逐漸升高的民族主義情緒,可能會為領導人習近平壯膽,讓北京耐心打持久戰,以拖待變、直到貿易戰結束。龍洲經訊創辦夥伴葛藝豪(Arthur Kroeber)表示,中國領導層恐已下了結論,即他們大概無法跟川普敲定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