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金聯統計:勞資爭議遭裁罰 南山人壽最多

2019/08/28 05:30

全金聯理事長鄭木欽(右一)強調金融機構需擔負起應盡的社會責任。(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為鼓勵民營金融機構整併,去年依4大要件認定5大金控旗下銀行、保險公司有資格發動併購。不過,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昨質疑,獲認證的「買方」,過去8年遭金管會裁罰件數高達136件、總罰金近1.8億元;其中,勞資爭議遭罰件數,南山人壽仍高居金融機構之冠,整體金融業仍有極大的改進空間。

全金聯昨發布最新調查,包括過去2年各大金融機構遭勞委會裁罰的勞資爭議數據,以及國泰、富邦、中信、台新、玉山等5家獲金管會認證可進行併購的金控,自2012年至2019年5月,金管會裁罰件數及金額。調查發現,5家金控旗下銀行遭罰72件、罰金破億元,保險公司遭罰64件、罰金逾6000萬元。

全金聯分析,銀行遭罰案由,以「違法銷售紀律」最多,其次是「違反內稽內控」,其他如「違反法規」、「違反人員道德規範」等;若從消費者保護立場,上述獲官方「認證」有資格發動併購的金控,仍不符合社會大眾期待。

另外,全金聯檢視2017年4月20日至2019年8月19日,金融機構遭勞委會開罰共204件、裁罰筆數多達229筆,其中南山人壽仍以85件排名第1;其次是首度入榜的凱基銀行,以及二度入榜的花旗銀行、元大銀行,國泰人壽也首度擠進前5名。

對此,南山人壽表示,南山工會是由外勤業務員組成,由外勤業務員組成的工會來決定內勤員工能否加班並不合理,且高達99.8%的內勤員工均同意可視工作需要申請加班。凱基銀也解釋,今年6月已和工會簽訂團體協約,順利取得工會同意員工行使合法加班的權利,相關裁罰事件已獲解決。

全金聯呼籲,主管機關勞動部、金管會應重視員工權益及消費者保護的問題,對於部分屢次受罰仍未改善的金融機構,除應加強檢查、加重罰責,更應該追究總行高層、經理人及直屬主管管理疏失之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