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對中放軟? 白宮急忙消毒

2019/08/26 05:30

G7高峰會昨進入第二天,美中貿易戰成為討論焦點,川普在另與英國首相強生會晤時坦承,他會「重新考慮」對中國升高關稅威脅的行動,引發外界認為川普對中國的態度放軟,不過白宮隨即否認。圖為各國領袖昨天在會議前合影。(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正在法國比里亞茲舉行的七大工業國家高峰會(G7),美中貿易戰成為討論焦點。美國總統川普週日上午與英國首相強生會晤時坦承,他會「重新考慮」對中國升高關稅威脅的行動。這番言論引發外界質疑,川普對中國的態度放軟;但白宮發言人事後回應指出,川普的談話被誤解,他只後悔沒有把關稅調得更高。

「川普是後悔沒把關稅調得更高」

強生在會談中恭喜美國經濟能保持強勁,但強調「整體而言,我們支持貿易和平,英國過去二百年從自由貿易獲益良多」。會後記者詢問川普,是否感受到其他國家施壓他放棄用關稅迫使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川普表示:「沒有人要求我這樣做,我想他們尊重貿易戰。」

被問及是否會重新考慮上週對中國升高關稅威脅的行動時,川普回應說:「是的,當然,為什麼不呢?應該吧,應該吧,我對每件事情都會重新考慮。」川普又說,「我們與中國和睦相處」,他不預期會宣布緊急情況、授權他命令美國企業撤出中國。

川普上週六才發推文說,他有權力落實美國企業撤出中國的威脅,強調他可以動用一九七七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該法授權美國總統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後,規範商業的權力,以因應外國的任何異常狀況或特殊威脅。

川普談話被外界解讀為對中國的態度放軟,成為多家媒體官網的頭條新聞。但幾個小時後,白宮發言人葛莉珊(Stephanie Grisham) 透過電郵表示,川普的談話被大大誤解,「總統是以肯定的語氣回應,他只後悔沒有把關稅調得更高」。

葛莉珊的聲明,凸顯川普討厭被視為軟弱或遭批評時退縮。這段插曲也反映川普在與中國貿易衝突時,反反覆覆的個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