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流 去年工業地產成交逾800億

2019/08/23 05:30

2011至2019年上半年北市工業不動產成交總額1442億元,占全國交易比重近5成,其中光是內科廠辦累積成交總額1281.5億元,占北市整體交易比重近9成。(記者徐義平攝)

交易量較2014年增長近7成 肇因台廠重新布局生產基地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引發台商回流,也帶動工業類地產的需求上升。根據商仲統計,2018年工業不動產成交總額達819億元,相較於2014年低迷時僅494億元,增加約66%。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梁儀盈指出,台灣7大類與工業地產有關的行業,包括礦業及土石採取業、營造業、製造業、批發零售業、電力燃氣供應業、運輸倉儲業,以及用水供應與污染整治業等,今年經濟貢獻度已達55%,比重較9年前增長;加上面對美中貿易戰衝擊,為分散產能、重新布局生產基地,回台設廠成為台商選項之一,工業地產成為不動產交易寵兒。

內科單一產權 廠辦全棟交易熱絡

觀察主要都會區工業地產交易情形,2011至2019年上半年,北市工業不動產成交總額達1442億元,占全國交易比重近5成,大幅超越其他縣市,光是內湖科學園區的成交總額便達1281.5億元,更占北市整體交易比重88.87%。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分析,內科單一產權且全棟出售廠辦大樓機會較多,租金及售價穩定,長期吸引自用型以及投資型買家的目光。

交通優勢 桃園工業用地交易最熱

此外,桃園市因有穩定產業聚落,具陸海空交通優勢,為製造業及物流業者進駐首選,工業用地交易熱度高,2011至2019年上半年成交總額704億元,占全台約4分之1。桃園身為北部製造業重鎮,產業聚集效應明顯,每年製造業產值達2.9兆元,占全國比重約17%。

至於未來可望帶動工業地產的因素,包括年產值超過14兆元的電子電腦及光學製品產業,為穩定擴張產能,將持續增加工業地產的投資規模;再者,台商回流方案擴大適用、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上路,預期將為工業地產市場注入資金活水,工業區立體化方案也將帶來工廠新風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