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美歐貿易戰 對美傷害逾美中之戰

2019/08/23 05:30

(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月將決定是否對歐洲汽車開徵關稅,歐盟則揚言,若美國開徵關稅,將展開報復行動。CNBC報導,分析師指出,美國若與歐盟爆發全面貿易戰,對美國的傷害可能超過美中貿易戰。

目前美國已對歐盟鋼鋁產品課稅,促使歐盟在去年六月對美國二十八億美元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美國和歐盟又因空中巴士和波音的補貼爭議而槓上。分析師認為,美國與歐盟的貿易衝突一旦加劇,可能比美中貿易戰帶來更大的傷害。

貝倫柏格銀行(Berenberg)經濟學家亨斯(Florian Hense)表示:「歐盟和美國的貿易至關緊要,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雙邊貿易流量。從產品和服務的進出口來看,去年歐盟和美國的雙邊貿易額,比美中貿易額高出七十%以上。」

美國貿易代表署數據顯示,包括產品及服務,去年美國自歐盟進口六八三九億美元,自中國進口五五七九億美元;但去年美國向歐盟出口五七四五億美元,僅對中國出口一七九二億美元。亨斯指出,去年美國對歐盟的出口為對中國出口的三倍以上,因此歐盟有更多籌碼可以對付美國。

美國和歐盟都無法承擔雙邊貿易戰的後果,智庫ECIPE主管艾瑞克森(Fredrik Erixon)表示,美中貿易戰打了一段時間才出現苦果,但如果今年秋天美國和歐盟的關稅大幅提高,因雙邊經濟都放緩,關稅衝擊可能相當劇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