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所得差距6.09倍 微增0.02倍

2019/08/17 05:30

本報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家庭收支調查」,可支配所得最高二十%與最低二十%家庭,去年所得差距六.○九倍,較前年微增○.○二倍。主計總處表示,主因高所得家庭所得增幅大一點,且以每戶計算的所得容易受到戶內人口消長影響。

主計總處調查,二○一八年全國家庭所得總額十一兆三二六四億元,較二○一七年增加二.四%;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一○三.六萬元,增一.七%;每人平均三十四萬元,增二.四%。若以中位數來看,每戶中位數八十八.六萬元,增○.六%;每人中位數二十九.二萬元,增二.六%。

若按可支配所得高低將戶數分為五組,最高二十%家庭平均二○九.九萬元,增二.二%;最低二十%平均三十四.五萬元,增二%,所得差距六.○九倍,微增○.○二倍;按每人可支配所得計算,所得差距是三.九倍,微增○.○一倍。若以國際上衡量貧富差距的「吉尼係數」來看,則為○.三三八,微增○.○○一。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每人可支配所得差距微增○.○一倍,變化不大,且低所得家庭的所得還是增加。他說,我國所得差距與日本接近,但低於南韓、美國等,所得差距擴大是全球的趨勢,但政府持續推動各項社會福利措施,有助於縮小所得差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