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市值百大企業 台積電第37大

2019/08/15 05:30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公布2019全球市值百大企業,台積電是今年台灣唯一進榜企業,以市值2060億美元名列全球第37大企業。(路透檔案照)

台灣唯一入榜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公布「2019全球市值百大企業排名」,今年台灣唯一進榜的企業仍為台積電(2330),以市值2060億美元名列全球第37大企業,但排名較去年23名下降,市值也比去年減少140億美元,年減6.3%。

台積排名 較去年下降14名

報告指出,今年全球百大企業總市值達21兆美元,再創歷史新高,較去年增加1.04兆美元,年增5%,惟成長速度趨緩。在全球前百大企業中,美國就占了54家,與去年持平,總市值13.3兆美元,較去年增加1.1兆美元、年增9%,占全球百大企業市值63%,主要是受惠美國強健經濟環境支撐;歐洲今年共20家企業入榜,較去年減少3家,主因是受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地緣政治影響。

台灣唯一進榜的企業為台積電,今年以市值2060億美元名列全球第37大企業。觀察近幾年台積電在榜上的名次,2014年排第82名,隨後逐年往前,去年排第23名為歷年最佳,受貿易戰影響,今年排名降至第37名。資誠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表示,因美中貿易戰使全球不確定性提高,不只台積電,亞洲地區各大企業的市值都有下降趨勢,由於貿易戰影響亞股、匯率,外資往新興市場流出都是導致台積電等亞洲企業市值下降的原因。

氣走蘋果 微軟奪全球一哥

今年全球前10大市值企業,主要由科技業及電子商務產業主導,依序為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Google母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Facebook、阿里巴巴(Alibaba)、騰訊(Tencent)、嬌生(Johnson & Johnson)、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微軟今年成功終結蘋果7連霸,奪下全球市值最大企業的寶座,過去一年微軟市值增加2020億美元、年增29%,來到9050億美元,主要是因微軟成功轉型為雲端運算公司;跌至第二名的蘋果,市值為8960億美元,過去一年市值僅增加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