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與中國冷軋鋼劃清界線

2019/08/15 05:30

中國冷軋鋼對台出口價格低於出口全球價格,導致國內業者產能利用率雪崩。(路透資料照)

美緊盯台使用中國鋼料「別搶喝這碗毒水」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我國對中國進口五項鋼品「雙反」調查進入尾聲,經濟部貿調會昨舉行第二場聽證會,涉及「工業之母」冷軋鋼。中鋼表示,中國冷軋鋼產能是台灣需求量的七十七倍,且中國對台灣出口價格低於出口全球價格,「明顯打壓台灣」,目前全世界都在防範中國威脅,「我們拚命搶喝這一碗毒水是好事嗎?」

中鋼營業管理處副處長朱敏表示,台灣冷軋鋼品表面需求量逐年減少,但中國產品銷台卻劇增;除了去年因立案調查而減少外,今年第一季中國產品銷台八.一萬噸,為去年的六倍之多。

他指出,二○一六年以來,中國對台出口冷軋鋼價格明顯低於出口至其他國家,是拉低中鋼價格的罪魁禍首,更導致國內冷軋業者產能利用率雪崩,二○一七年還有七十三.二%,今年降到六十一.七%,「很明顯就是打壓台灣同業」。國內產品市占率也節節降低,二○一五年還有八十四%、二○一七年降到七十七%,去年立案調查後一度回升到八十三%,但今年又降至七十六%。

朱敏表示,中國今年產能一.二二億噸,是台灣需求量一五九萬噸的七十七倍,台廠產能僅八七二萬噸,就算中國產能不全開,僅以實際出口量來計算,也是台灣需求量的七倍。

朱敏說,各國都感受到中國威脅,包括美、歐、加、印度及墨西哥都對中國產品採取貿易救濟,更杜絕中國產品洗產地的可能,越南用中國鋼品做為底材,就遭美課稅四五六%,「台灣還要走一樣的路嗎?」他指出,美國在對台抗腐蝕性鋼品的反傾銷調查中,已指控台灣受中國料源影響,冷熱軋鋼存有「特殊市場情況」,稅率可能遭大幅提高,他反問下游業者:「我們拚命搶喝這一碗毒水,這是好事嗎?」

下游廠商燁輝則表示,希望爭取冷軋全硬板排除,會進行自律。燁輝也說,貿易情勢不佳、中鋼價格過高,使下游出口重傷,希望進口較有價格競爭力的材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