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千億美元課稅清單/衝擊手機、筆電代工 加速台商撤離中國

2019/08/03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將再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經濟部初步評估將衝擊手機、筆電代工等相關供應鏈。 (路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9月1日起,將再對3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經濟部表示,3千億美元課稅清單中,初步評估將衝擊手機、筆電代工等相關供應鏈,機械業訂單也可能減少,可能衝擊台商較高利潤產品,將加速台商自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

美對3千億美元中貨課稅清單主要項目

機械業訂單也可能減少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目前美方僅宣告,尚未宣布正式課稅清單,後續情況還要再觀察,但也代表美中貿易談判並不順利。經濟部分析,本次清單幾乎涵蓋美國尚未對中國課稅產品,以民生消費品及電子產品為主;因這些產品多與跨國供應鏈緊密連結,對於在中台商及台廠中間財銷中皆造成影響,將加速台商自中國撤離。

受影響產業方面,經部表示評估將直接衝擊手機及筆電代工供應鏈;此外機械業則會因中國訂單及生產投資減少、導致購買力下滑。而另一受衝擊的紡織業,則因台商大部分已全球布局,訂單多已轉移到其他國家。

王美花表示,美國再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對台灣產業確實有影響,經濟部持續與企業保持聯繫,協助廠商全球布局、分散風險,目前大部分台商都已著手把產能從中國轉回台灣或東南亞、印度、墨西哥等地。不過,手機供應鏈較複雜,仍要視廠商布局規劃,政府再進行協助,將持續協助廠商分散產能。

經濟部指出,這次美國加徵關稅的中國產品,可能包括手機、平板、筆電等資通訊科技產品;鋼鐵、機械、螺絲螺帽、農牧礦等,以及玩具、鞋類、成衣等民生消費品。

玩具、鞋類、成衣 也在清單內

若以美國進口金額分析,影響最大的是手機,去年美國自中國進口約350億美元;筆記型電腦為其中部分項目,若較廣泛計算也約350億美元;其餘進口較多的依序為玩具、電子遊戲機、橡膠針織鞋、LED燈泡、鋰電池、服飾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