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寶陳廣中:貿易戰停火 烏雲仍在

2019/08/01 05:30

光寶科副董事長暨總執行長陳廣中。(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老牌電子大廠光寶科(2301)副董事長暨總執行長陳廣中表示,美中貿易戰雖暫時停火,但看不出來景氣是否能重新恢復成長動能,全球經濟仍有烏雲。

陳廣中說,美中貿易戰現在看似和緩,但後市渾沌,因全球經濟成長疲弱,就好像天上有烏雲,而中國是其中最大片的,中國正積極藉由內需、一帶一路、出口歐洲等方式,消除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負面因素。

陳廣中觀察,全球的手機、家電、汽車需求都衰退,中國車市今年衰退幅度更達雙位數,光寶科積極開發車用鏡頭,因產品先進能看到需求曲線,但整個出貨時程遞延。

陳廣中說,集團今年下半年完成中國之外的產能布局,但因後市情況不明,要謹慎購入設備。目前越南跟高雄的第一期產能即將在年底開出,高雄配合客戶伺服器、交換器產能遷回台灣,製造電源、網通產品,越南則是規劃掃描器整機、主機板製程,客戶將在今年完成驗廠、明年初放量。

至於記憶體跌價問題,陳廣中認為這個情況不會反轉,從現在手機、雲端產品成長動能不強就看得出市場缺乏動能,供需之間的差異逐步縮小就算樂觀。目前通路敏感度高,因此率先調降記憶體庫存,在OEM廠角度卻不樂觀。但記憶體跌價有助於光寶科控制成本。

光寶科第2季稅後純益23.9億元,創9年同期新高,每股稅後盈餘為1.03元,展望第3季,陳廣中推測客戶可能已先行拉貨,第3季對第2季的成長幅度,可能不如往年大,但公司力行成本控管、優化產品結構,預告第3季財報表現將達全年高峰、獲利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