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韓輸台冷軋鋼 擬續徵反傾銷稅

2019/07/27 05:30

台灣自二○一三年起,對中、韓的不鏽鋼冷軋鋼課徵反傾銷稅,今年即將落日;經濟部認定產品仍有低價進口現象,應繼續課稅。圖為中國江蘇的冷軋鋼廠。(路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對中、韓不鏽鋼冷軋鋼課徵反傾銷稅將於今年落日,經濟部認定仍有低價傾銷現象,應繼續課徵反傾銷稅。經濟部貿調會表示,目前中、韓產能仍嚴重過剩,加上美中貿易戰使兩國鋼品可能傾銷到地緣較近的台灣,若不續課反傾銷稅,可能對台灣產業造成損害。

中韓產能過剩 恐對台產業造成損害

我國自二○一三年起,對中、韓不鏽鋼冷軋鋼課徵反傾銷稅,中廠稅率三十八.一一%、韓廠二十六.五三%至三十七.六五%,由於今年反傾銷稅將落日,燁聯及唐榮向財政部申請續課稅,經濟部也進行產業損害調查。

貿調會表示,產業損害調查結果,認定自中、韓產製進口的不鏽鋼冷軋鋼品應繼續課徵反傾銷稅。官員表示,對中、韓相關產品課稅後,進口量雖減少,仍有低價進口情形;而國內產業雖有反傾銷措施保護、市占率微幅成長,但近年因需求萎縮及鎳價波動大,內銷未能成長、時有虧損,整體產業營運尚不穩定。

調查顯示,目前中、韓產能均嚴重過剩,積極擴展外銷市場,即使他國採取貿易救濟措施,也未使兩國放棄銷售;此外,美中貿易戰引發各國鋼品貿易限制措施,使全球鋼品貿易受限,更使中、韓產品可能傾銷到台灣。

經濟部分析,若停止課徵反傾銷稅,可能再度迫使國內產業以降價方式進行價格競爭,國產品的內銷價及獲利狀況恐將再度惡化,因此應繼續課稅。官員表示,將會通知財政部認定結果,由財政部關稅稅率委員會決議是否繼續課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