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經濟成長率 台經院仍估2.12%

2019/07/26 05:30

台經院昨表示,找不到下修的理由,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仍維持2.12%。(資料照)

下半年會好轉 找不到下修理由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最新經濟預測,相較於其他智庫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台經院仍維持今年經濟成長率二‧一二%的預測。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近期國內經濟數據有好轉跡象,加上內需支撐、台商回台投資將在下半年發酵,「找不到下修的理由」,預期下半年經濟將逐季好轉。

張建一指出,雖然六月工業生產指數持續下滑,但減幅收斂,且經濟部看好下半年可望轉正;此外,六月餐飲業營業額年增五‧一%、零售業銷售額年增四‧五%,均優於前幾月表現,顯示民間消費持續回溫。

張建一表示,經濟部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累計總投資金額已達四五二○億元,預期相關投資將在下半年發酵,因此看好下半年經濟將逐季好轉。

另外,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台商紛紛轉移產線,反映在今年一到五月出口變化。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觀察,台灣出口占比近四成、以「台灣生產、中國組裝、美國消費」為大宗的電子零組件,一至五月出口面臨衰退;反觀台灣直接出口的成品,如資通視聽產品卻成長近兩成。孫明德認為,未來在台灣直接出口成品的比重會日漸增加。

新南向也是台商布局的重點,越南是其中熱門設廠地點;不過,孫明德提醒,越南是美國第六大貿易逆差國,隨著越南對美國出口增加,未來可能成為美國下一個報復對象,提醒台商分散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