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好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 ASML將提高台製零件比率

2019/07/26 05:30

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看好台灣先進製程及半導體需求穩定,將擴大產品在台製造成分。(路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日韓貿易戰延燒,台灣半導體產業出現轉單效應,尖端設備商也跟進加碼台灣。經濟部長沈榮津昨透露,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看好台灣先進製程及半導體需求穩定,將擴大產品在台製造成分。據了解,ASML將逐步提高「DUV光罩傳輸模組」設備中的台製零件比率,預計三年內從十三%提高到五十%。

沈榮津上週出訪歐盟,與半導體、通訊、綠能廠商等洽談合作。他透露,赴荷蘭拜訪ASML時,雙方討論將擴大合作;未來台灣除了半導體設備外,也有機會發展設備及原料產業鏈,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將更趨完整。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ASML已在台收購漢微科,在台員工也持續增加,看好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及需求穩定,將擴大在台研發能量。她說,ASML是半導體設備最頂尖的供應商,主要客戶就在台灣,已表達在台擴增研發部門意願。

DUV設備 3年內從13%提高到50%

據了解,看好台積電等半導體廠商先進製程將逐步上路,ASML將提高設備在台生產比率,目前敲定將先提高「DUV光罩傳輸模組」設備的台製零件比率,目標是三年內從十三%提高到五十%。

據透露,ASML將啟動與台灣供應鏈廠商溝通,從中找尋適合供應的台廠,確保零件供應無虞;這次提高台製比率的DUV設備,雖非ASML最新世代設備,但最高仍可應用在台積電七奈米的初期製造中,在其他晶圓及記憶體製程的需求也非常強勁。

國內半導體先進製程陸續上路,經濟部估計,從台積電五奈米廠五五○○億元投資、三奈米廠七千億元、到二奈米廠三千億元投資,以及華邦電、力晶、美光近一兆元投資,合計近二‧六兆元投資;若日韓、美中貿易戰持續,相對穩定的台灣將是轉單及供應鏈轉移的主要選擇。

經濟部表示,今年第一季全球半導體設備總出貨金額季減八%,僅台灣逆勢成長,超越韓國重回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主要是靠先進製程上路拉升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