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企業老化 45%企業主已逾60歲

2019/07/23 05:30

台灣家族企業企業主超過60歲者,占比達45%,且台灣家族企業僅10%已完成交棒給第二代,如何規劃家族傳承,已成台灣企業重要課題。(記者巫其倫攝)

家族企業僅一成完成交棒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家族企業面臨傳承壓力,根據資誠(PwC)調查,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年齡60歲以上,占比達45%,且台灣家族企業僅10%已完成交棒,如何規劃家族傳承,已成台灣企業重要課題。

如何規劃家族傳承 台灣企業重要課題

資誠昨發表「2019台灣家族企業傳承調研報告」指出,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中,56%目前仍為第一代、35%為第二代、僅9%為第三代或第四代;相較日本法師溫泉傳承1301年、歐洲默克家族傳承351年、美國洛克菲勒家族傳承156年,顯示「富過三代」的百年家族企業在台灣尚處萌芽階段。

調查發現,44%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表示,將把企業交棒給子女或家族成員,其中僅10%已完成交棒、33%則尚未考慮,另有13%將交給專業經理人。不過,目前掌權者對於子女期待中,71%希望子女自行創業,希望子女接家業反而較少、僅占65%。

從年齡層分析,60歲以上的企業主中,有77%希望子女承接家業,59歲以下的企業主,則只有54%期待子女承接家業,顯示較年輕的企業掌權者,對於子女未來發展相對開放。

調查也指出,台灣家族企業最重視的重點是「積極優化本業」,較傳統企業更專注本業經營,已執行優化本業的家族企業高達93%,其中58%認為滿意、42%認為尚可。家族企業重視的項目還包括創新、研發新產品、加強品質控管等。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認為,台灣有98%是中小企業,可說是「隱形冠軍」,企業要永續發展,須考慮如何順利傳承,傳承未必來自家族內部,也須透過政府帶動健全法規制度。此外,台灣也面臨人才流失問題,由於少子化,我國人口紅利將在2027年結束,應思考如何引進國際優秀人才,台灣不能自外於國際潮流,將國外優秀人才引進台灣友善工作,是政府努力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