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禁令 美國會爭主導權

2019/07/18 05:30

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共同提出新法案,要求對華為實施嚴格限制。(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週二共同提出「捍衛美國5G未來法案」(Defending America’s 5G Future Act),要求對中國電信龍頭華為實施嚴格限制,禁止政府在未經國會批准情況下,將華為從商務部實體清單中移除,並允許國會有權廢除政府給予美國企業向華為供貨的豁免許可。

川普想放寬 議員不買單

美國總統川普5月頒布行政命令,禁止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業者參與美國5G建設,但上個月川普在20國集團峰會(G20)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後宣布,將有條件放寬華為禁令,允許不涉及國安的非敏感美國商品和技術,可繼續出貨給華為。川普的新決定引發國會兩黨部分議員強烈反彈。

為了對華為、中興通訊等黑名單上中企保持嚴格管制,週二有六名跨黨派參議員和四名兩黨眾議員聯手提出「捍衛美國5G未來法案」,將行政命令法律化,禁止在沒有國會參與下,將華為從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中移除,且規定如果川普政府向美企頒發豁免許可,國會有權加以廢除。

豁免許可 國會有權廢除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將華為視為美國國家安全威脅已是國會朝野共識,議員們擔心,中國政府將會利用與華為之間的緊密聯繫,透過華為產品進行監控,傷害美國國家利益。

法案提案人之一的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聲明指出,華為不是美國企業一般的商業夥伴,而是中國共產黨的門面組織;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也說,商務部實體清單限制不應該被做為貿易戰的談判籌碼。

川普週二則在白宮內閣會議重申,和中國的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必要時還是可以對中國其他3250億美元的產品額外加徵關稅。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回應,加徵新的關稅是給兩國經貿磋商設置新障礙,將會使達成協定的路途更為漫長;他並批評提出「捍衛美國5G未來法案」的美國國會議員,是固守冷戰思維、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這種做法只會破壞美中兩國關係。

目前仍不確定法案將於何時進入投票程序,但即使法案獲得兩黨議員支持,還須獲得總統同意簽字;若川普不同意,參眾兩院都要獲得三分之二的支持票數才能推翻總統的否決權,目前在美國國會中相當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