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業罩烏雲 一年解僱逾3000人

2019/07/10 05:30

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從茂迪(6244)、元晶(6443)、綠能、益通(3452)、達能(3686)到聯合再生能源(3576),這一年來幾乎沒有一家太陽能公司躲得過資遣、裁員、停產、賣廠等轉型縮編工作,據業界粗估,光是這一年來至少有超過3000名產線員工被裁員資遣。

說起裁員資遣,去年茂迪9月開了第一槍後,其實各業者也都「忍不住」;去年中國「六一新政」大幅限縮太陽能補貼規模,使得市場供給續增、需求卻大幅降低,茂迪去年總計裁員解僱近千人,緊接著元晶也裁員280人、頂晶科120人、綠能逾200人,而宣布停產、賣廠的益通、達能等,也默默讓員工「轉調」,當然更多選擇的是「離職」。

日前宣布「大量解僱」計畫的益通表示,去年11月宣布產線停止生產後,陸續都有員工離職,原本去年員工還有750人,今年首季只剩300多人,公司也盡量協助員工轉職、甚至提供其他方案,但仍有部分員工希望「被資遣」,不願接受公司安排,因此宣布「大量解僱」計畫後,預計員工將漸漸減少甚至不到百人,實際解僱人數「不方便透露」。

前幾天聯合再生能源也宣布「轉型計畫」,將大幅縮減電池產能,朝提升太陽能模組和系統開發轉型,未來僅保留南科和部分竹南廠區生產電池和模組,林口廠和竹科廠將出租,預計縮減人力15%、約450人。

去年萬人每月僅工作10天

太陽能業者私下表示,其實去年整個太陽能產業除裁員、無薪假員工激增外,更有約1萬名作業員每月工作天數僅10天,所幸太陽能躉購電價後來「有解」,否則若再加上下游系統廠的解僱潮,不排除有上萬名太陽能產業員工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