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貿易戰 危及美東亞同盟結構

2019/07/09 05:30

日、韓因前徵用工爭議導致關係迅速惡化,演變成日韓貿易戰瀕臨一觸即發的地步。圖為南韓大學生上週在日本大使館前抗議的情形。(美聯社資料照)

文在寅嗆日 要求撤回出口管制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日韓兩國衝突越演越烈,日本安倍晉三政府對南韓的姿態越來越強硬,南韓總統文在寅也不退讓,要求日本政府撤回出口管制,萬一南韓企業受到實質損害,南韓政府將不得不採取「必要措施」;美國智庫專家認為,日韓關係已經惡化到快無法修復的地步,美、日、韓建立的同盟關係恐發生變化,削弱東亞地區的同盟結構。

日、韓因前徵用工(遭日本企業強徵的南韓勞工)爭議導致關係迅速惡化,上週四日本政府啟動加強管制輸往南韓的半導體原料出口,衝擊南韓半導體及電子產業,日韓貿易戰已瀕臨一觸即發。

日本新聞網(JNN)調查,五十八%日本民眾支持政府對南韓實施出口管制;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週一透露,「背景是雙方至少三年以上無法充分相互理解及交換意見」,顯示文在寅二○一七年五月上任以前,日韓雙方政府就已無法相互理解。

西村康稔表示,祭出口管制措施的原因是,「過去曾發生不適當案例是事實」;日本執政的自民黨代理幹事長萩生田光一日前在BS富士電視台節目中表示,「因為半導體材料有可能經由南韓,被北韓用於化學武器開發等軍事目的,因此要加強限制。」

週一南韓「東亞日報」在頭版頭條怒批安倍政府,硬把出口管制和對北韓制裁扯在一起,將日本經濟報復南韓一事正當化。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深川由起子表示:「日本政府雖然名義上不承認政治性,但卻把與強制徵用相關的政治問題扯進經濟問題裡。」

「共同社」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史密斯(Sheila Smith)指出,如果日韓對立達到極致,過去軍事和戰略方面統一戰線的美日、美韓同盟關係將發生改變,甚至在某一定程度上「解體」,削弱東亞地區的同盟結構。

傳LGD避日禁令 赴中生產OLED面板

BusinessKorea報導,南韓面板廠LG Display(LGD)為避開日本的限制令,決定在中國廣州廠生產OLED面板,預定八月開始量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