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貨洗產地 越南將掃蕩

2019/06/30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威脅開啟關稅戰後,越南政府表示將加強查驗中國貨「洗產地」的貿易詐欺行為,並致力平衡兩國經貿關係。圖為越南峴港一家大賣場。(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越南受惠於美中貿易戰下跨國企業轉單、投資、產線轉移,但不肖中國廠商在越南「改標洗產地」、美越貿易失衡問題被華府關注。川普總統日前暗示,越南可能成為下一個關稅目標,使得越南政府廿八日聲明,將積極打擊「洗產地」不法行為,並將大量向美國採購、進口液化天然氣,以促進兩國經貿關係更互惠平衡。

川普廿六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被問及是否對越南產品加徵關稅時表示,美國正在和越南協商,「越南幾乎是最糟的,雖然規模比中國小很多,卻幾乎是所有人中最嚴重的(貿易)制度濫用者」。

被川普點名後,越南政府準備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加強查驗原產地證明,避免淪為美國貿易戰對象。越南總理阮春福廿八日在G20(廿國集團)峰會和川普舉行雙邊會談,越南政府會後聲明表示,工業貿易部將和美國能源部簽署一項合作備忘錄(MOU),包括向美國進口「大量」液化天然氣,這會是「長期和戰略能源合作」。

避關稅懲罰 將對美大採購

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近期越南對美國出口激增。美國官方數據顯示,越南今年首季對美出口年增四十%,增幅在美國四十個主要貿易夥伴中名列第一;同期,中國對美出口年減近十四%,為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衰退。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表示,越南展開多項措施打擊貿易詐欺、將商品偽造產地為越南後轉出口的行為(洗產地);越美將在雙邊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機制下加強討論,進而制訂長期與全面的合作戰略,及時解決衍生相關問題,「越南高度重視越美全面夥伴關係的發展」。

越南工業貿易部坦承,產品偽標的貿易造假現象增加,影響消費者,也嚴重損害越南製產品的聲譽與競爭力。越南海關總署指出,部分廠商從中國進口貨品後貼上「越南製」,再出口到美、歐、日等,已指示加強查驗原產地證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