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參議員提案 防川普縱放華為

2019/06/21 05:30

為防止美國總統川普為與中國達貿易協議而縱放華為,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本週提出國防授權法修正案,訂定華為自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剔除的具體條件。(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防止美國總統川普為了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而縱放華為,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本週對「國防授權法」提出修正案,訂定美國商務部將華為自出口管制黑名單剔除的具體條件。

華為及68家子公司列美出口管制黑名單 明定剔除具體條件

美國商務部上月將華為及其六十八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美國企業未經許可不得向其出售軟硬體;川普也簽署行政命令,限制華為參與美國網路基礎建設;美國司法部更尋求向加拿大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她被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案。

川普將華為視為國安威脅,但也暗示華為可能為美中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他日前表示:「無論從安全、軍事的立場檢視華為的所作所為,該公司都非常危險,但華為有可能被納入貿易協議的一部分。」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則多次表示,華為的國安疑慮和貿易協商應該分開處理。

羅姆尼提出修正案指出,除非華為和其高級主管沒有違反美國或聯合國禁令,或華為在前五年沒有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美國商務部才能將華為自黑名單中剔除;另外,美國商務部須裁定華為並非美國通訊系統或美國和盟邦關鍵基礎設施的威脅,才能將華為自黑名單剔除。

羅姆尼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參議員支持政府限制美企與華為做生意的決定,對『國防授權法』提出修正案,將確保這種情況能維持下去,直到華為不再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

參議員魯比歐:華為不該成為美中談判籌碼

此外,魯比歐和華納(Mark Warner)兩位聯邦參議員也對川普處理華為的態度提出質疑。魯比歐和華納上週致函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和貿易代表萊席爾,警告川普將華為納入貿易協議的計畫,「華為不該成為貿易談判的籌碼,相反的,美國應加倍努力用有說服力的數據告訴盟邦,使用中國電信設備雖然短期內可省錢,但長期必須付出網路安全和維護成本的代價」。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上月接受彭博電視訪問表示,川普說可能把華為納入美中貿易協議中,這種說法是個「大笑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