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流動能 今年GDP保2關鍵

2019/06/20 05:30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則指出,台商回流與民間消費是目前台灣經濟成長主要動能。(彭博)

〔記者李雅雯、廖千瑩/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確定將在G20大阪峰會上會面,工商界表示樂見並期待美中貿易戰往緩和的方向前進;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則指出,台商回流與民間消費是目前台灣經濟成長主要動能,而關鍵影響因素就是貿易戰,若衝突持續升級,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有可能無法保二。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在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表示,川習會有譜就顯示美中貿易戰有緩和談判跡象,雖不用期待在這次會面就能解決雙方爭議,但總是往好的方向進行,期待可緩和美中貿易戰情勢;但林伯豐也坦言,美中貿易爭端難在短期內有結果。

國泰金控與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則指出,台灣今年GDP預估二.二%,美中貿易戰將是最大影響變數,若貿易戰持續升級,將大幅衝擊台灣出口,今年GDP有可能不保二。

國泰台大合作團隊主持人之一的教授徐之強指出,主計總處雖已下修今年GDP預估為二.一九%,與國泰台大預估值相差不遠,二%將是信心關卡;在出口衰退下,目前撐住台灣經濟成長率是投資與內需,也就是台商回流或民眾消費力,但若貿易戰不確定因素未消除,也可能造成廠商暫時觀望不投資。

國泰台大團隊分析影響今年經濟成長率有五大變數,分別是美中貿易戰、美國聯準會未來利率走勢、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六、英國脫歐風險及台灣總統大選政治不確定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