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虐人權 英議員批華為毫無道德

2019/06/12 05:30

華為向新疆第三方合作夥伴提供技術服務,英國國會科技委員會主席痛批華為,對一五○萬人在新疆被監禁「無感」、「不在乎」。(路透資料照)

網路安全長聽證會被圍剿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電信鉅子華為網路安全長沙福克(John Suffolk)十日在英國國會聽證時坦承,華為前董事長孫亞芳確實和中國情報機關「國安部」有關,但辯稱中國情報法措詞「不清」、華為沒有「義務」為北京進行間諜活動;但這避重就輕的回應,被英國國會議員砲轟「完全難以置信」,華為在新疆提供設備協助中國官方監視的行為,就好比二戰時為納粹德國生產毒氣的公司。

沙福克在英國國會科技委員會聽證中不斷跳針地說「華為配合營運所在地國家法律」,不願回應英國議員多個簡單問題,包括︰「中國政府是否在華為不知情下,在其產品安裝後門?」

該委員會主席蘭姆(Norman Lamb)質問,華為提供設備協助新疆公安局監視維吾爾族人,是否協助侵犯人權?沙福克回稱,華為只是向新疆第三方合作夥伴提供技術服務。至於華為是否從新疆監控業務中獲利?他回稱「是,我們是一個商業組織」;這讓蘭姆等議員痛批華為「毫無道德」,對一五○萬人在新疆被監禁「無感」、「不在乎」。

沙福克還針對華為和北京合作從事間諜活動辯稱,華為諮詢律師意見,所獲得的答案是「中國沒有任何法律強制我們(華為)和中國政府合作,不論任何事務」。

英國議員路易斯(Julian Lewis)打臉,指中國二○一七年六月通過「國家情報法」第七條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北京有權要求中企和公民提供必要合作。

前董軍方背景負責聯繫政府

沙福克仍辯稱,該法條法律措詞「不清」,中國政府表明該條文不要求任何公司從事間諜工作;但他坦承,華為前董事長孫亞芳先前確實和中國情報機關「國安部」有關。

美國國防部二○○八年給國會的調查報告即指出,孫亞芳是軍人出身,大學畢業後就在中國國安部從事通訊工作多年,一九九二年在該部安排下加入華為,實際負責與政府和軍方之間的業務。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二○一○年調查報告也揭露,華為公司提供北京「如同前蘇聯情報機構KGB一般的情報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